台大是我在台湾逛的第二所大学 之后我还有南下逛国立中山大学

不用说 台大是台湾综合性最强的大学 类似于清华北大这样的招牌门面学府总还是想看看的 话说一直是身在福中的人不知福 每每问道身处在所谓名牌大学的学生他们大学怎样时 十个人中有九个人说 我们学校拦死了 好一点客气的回答也是so so之类的 而通常外人总是很羡慕里面人的学习生涯

台大也类似吗 至少单纯从观光的角度上来说是值得一走的 无论是建筑的特色 历史的沉淀 还是周边街区的各种书店咖啡馆 还有无论是在中国大陆还是台湾一样的景象 大学边总是美食小摊聚集的地方

捷运公馆站三号出口就是台湾大学 出来后有一个小门可以进校区 当然作为观光客想领略大门的风光就向前多走点路咯

和大陆的大学一样 脚踏车永远是台湾校园中的主角 这点在澳洲的大学中倒是少见许多 虽然校园中的脚踏车永远比路上的多 但是要带头盔毕竟还是件麻烦的事情吧 而在台湾 就可以省去这样的烦恼 骑车的同时还可以带一个人哦 这点和中国真的好像

对的 著名台湾大学的门面就是这样 不奢华 不宏伟 没有所谓的排场 而是一堆略显斑驳有着明显日晒雨淋好几载印记的墙砖(找不到其他词了。。) 哦 重要的是还挂着孤零零的民国国旗 可是一下子给我的感觉就是中华儒家里的儒雅之道 嗯 感觉像是个做学问的地方 不像大陆的各种大学 豪华的碑门感觉就像是一座。。。各种功能综合体(旅游景点,政府大楼,商务楼都可以在中国的大学找到)

引据wiki 面对罗斯福路的这个校门在台湾解严之前具有民主广场的意义

不知道为什么 台湾的大学给我的印象就是进校门之后总有一条类似于途中的宽敞椰林道 然后就是各种脚踏车阵 再感叹一句 和中国的没啥两样 去台湾之前我一厢情愿的认为台湾的大学会比较西方化 然后没想到走进图书馆还是被无情的拦下来了 原因是没有学生证。。台大还需努力啊

这就是台大主要的图书馆 校门口一路向前走就是这建筑 然后你可以选择向左还是向右

校区内很多类似中国南方常见的建筑 中西合璧? 在福建厦门见过好多这种风格的 而且旁边的树一般也是椰树

我一直在找的心理学系教科楼终于找到了!喜欢这种暖色系的红砖建筑

台大里好多骑脚踏车的男生后面都会带一个女生 而且是站着的 这个事让我比较感兴趣的地方 一直在想她们是怎么站着保持平衡的

校史馆 是我逛完了一圈再去的 小小的面积不大 门前的拱柱表明了它的历史 我不明白为什么中国包括台湾人会觉得建筑物外面斑驳才有历史感 西方好多上半年的建筑物 外立面却干净得很 不断的在polish

anyways 对台大的历史实在不感兴趣 逛了一圈脚也酸了 别人都是骑车 我却只能铁腿行

比较让我印象深刻的是 台大的社团展览,或是拉人摊位 貌似很盛大 气氛很热烈却不吵闹 而且从很多摊位的广告来看很有人文艺术气息 很像平时我见到的台湾人 没有太过于show-off的感觉

还有

台大醉月湖

是不是每个大学都必须要有一个湖或海之类的。。墨大岂不是很尴尬  我爸妈一直说有水的地方有灵气 无奈墨大只有一些类似于家里洗澡盆大小的景观水壶

可是台大到底是传承了中华风格

这是我去年在北京清华大学拍的 不说明的话真的觉得和台湾的大学建筑没差

而这张甚之 和台大的图书馆有的一拼

台大校园内的环境或许和中国的差不多  但是校园外的环境整个氛围就很不一样了

罗斯福路沿线的各个小巷子都充满了书店 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逛一整天的地方

网络上搜到的这篇日志是个很好的例子 :台大附近的书店 (繁体中文)

http://wg93.pixnet.net/blog/post/36535361-%E5%8F%B0%E5%A4%A7%E9%99%84%E8%BF%91%E7%9A%84%E6%9B%B8%E5%BA%97

而我又要向下一个目标前进咯

继续捷运 在公馆站坐淡水线到中正纪念堂换乘台北捷运超短的西门联络线 这一区段只有两站 连接了板南线的西门和淡水线的中正纪念馆

————————————–

下一站 龙山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