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第一天临近深夜(或许已经过了)的时候,并不意味着我当天的行程就结束了,我是夜猫子,我的旅程才开始。。。

有问过TaiwanMex的老板娘夜市大概几点会结束,她说旁边的宁夏夜市大概至少也要两点吧(当时好像已经十二点半了),所以应该正好吧,反正离住的地方不远。

深夜一个人晃荡在台北的街头,并没有感到不安全,却很舒服。若不是二哥腿伤到了,估计我也不会第一天就一人上街奔波吧= =|| 这就是无法预料到的旅行plan啊。 南京东路,台北的南京东路,看到这个名字真亲切,看着地图上的路名,感觉就像是走在上海的外滩区域,南京路,重庆路。。。只是,两旁的骑楼比上海的金陵东路更显宽阔,还有那温和的气候,尤其让现在坐在电脑前瑟瑟发抖的我怀念。 其实很喜欢在深夜的时候漫步在一个城市的街头,喜欢那种安静,当然还是要考虑到安全因素的,在Sydney的时候和另一个Frank在半夜里徒步逛遍Sydney City,其实事后还是有一些后怕的,因为知道澳洲的城市天一黑就不一样了,想想那时候真胆大= =|| 在上海的时候就不会太担心,而且疯狂的迷恋在半夜里走在梧桐树下的感觉,只要不太冷就好。而在台北,在街上第一个给我的印象就如图中般,很多街道上都很艺术都很可爱。记得某人跟我说这个东西真的会动。。。 加上台北超级舒服的气候,街头座椅上真的会坐满人eh。不像上海,天冷得时候椅子上都可以积灰了。虽然已近凌晨一天,但上台北的街头长椅上还是有很多人在小声地聊天,有两个女孩在互说心事,聊八卦,聊公司,嗒嗒嗒。。当然还有情侣党们~~||  从这时候开始,台北在我的脑海中就描绘出了一个很生活的城市印象  晚上可以和朋友随便在某个街心长椅上侃大仙 都可以不用去咖啡馆了= =||

但是,同时台北也开始给我留下了第一个负面印象。那就是街道完全没有我想象中的那样干净。由于网络的宣传,大家的各种传说,印象中总觉得台北应该像日本那样干净才对。In fact,上海的市区洁净度不比台北烂啦。我觉得这更多的是因为保洁人员真的很勤奋。

在台北的第一眼花博会广告,感觉不错,很可爱,尤其是喷绘在施工工地上,上海最近也在学台北,新的地铁工地旁会喷绘一些可爱的卡通造型~~||  btw,这是台北在建的一个捷运工地(信義線, 在台北的这几天真的有感受到信義線真的很重要。。。,不然坐公车从信义路西到东[101]这里真的很慢。。)
在台北出了机场后看到的第一块这么大的竞选广告,去的那一天正好五都选举完毕
说了那么多,现在才开始进入正题。。。宁夏夜市,我终于到了
说实话,我当时完全是带着一种朝圣的心情往前踏进的 台湾的夜市在我心目中的地位可想而知是多么的高哇 就像刚出机场的时候,发觉台湾路边的每一样东西都是那么新奇一样。。。其实就是机车而已= =||
凌晨一点多的人流量。。 还好,有了先前在HK逛女人街的经验,对于这种场面鸭梨不大  可是人生总是有那么多的选择题要做 到底从那家开始入手呢 按我的话说就是看的顺眼的就试试 还有就是排队长的。。。当然也不要太长的那种,否则吃不消。。><
其实书上关于宁夏夜市的介绍还是很多的,据传是昔日台北西区最有名的台湾小吃天堂(昔日?今日是誰。。。)在这里的蚵仔煎,鲁肉饭和牛肉面都还是不错的。根据那个据传,宁夏夜市亦有六七十年历史;同样根据那个据说,宁夏夜市是台北夜市中口味水准最齐一,价钱最平民的观光夜市。。。真的是如此吗?? 我怎么没有感觉到。。
在台北吃的第一道小吃,竟然是我再熟悉不过的臭豆腐。。。没办法,我对街边小食的概念就少不了臭豆腐这个东西。。更何况之前在cell的时候Clarence还特意跟我提到了台湾的臭豆腐  所以看到这家满是贴着宣传文章的摊贩 果断就买了一份
台湾的臭豆腐据说都会配上泡卷心菜,口感很清爽。而且老板跟我说每个摊位的臭豆腐调料都会有些区别,因为很多摊位的臭豆腐调料都是自己做的,不像大陆就是单一的辣椒= =|| 其实吧,我觉得这盘臭豆腐看上去颜色挺不错的,调料的感觉也很不错,我觉得更像是冲着这调料来的,因为臭豆腐本身很普通。。要知道,大陆的臭豆腐是真的会很臭的那种(不臭也会想尽办法把它变臭>_<||)
本摊贩的工作台 在台湾基本上吃东西(堂吃的话)都是先吃再付款 除非店内有名确的提示
一开始我吃完东西都会再跑过去问老板价格然后慢悠悠的从兜里掏出钱包然后再慢悠悠的拿出零钱数数給老板。。。  但是吃了几家后发现当地人吃完后都是刷的一声不响地把该有的钱放在桌上然后就悄然离开的那种。。。我就很纳闷,他们怎么总会有刚刚好的零钱类,而且算数那么好。。我点完东西后每样食品的价格就忘的一干二净了。。
臭豆腐吃罢,接着转战盯了许久的盐酥鸡 说到这就很搞笑 因为之后的几天在台南的夜市上总看到 上海香酥鸡= = 而在上海我总是看到 台湾香酥鸡。。。。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说到盐酥鸡,一直都搞不明白它和香酥鸡的区别。。只记得小时候上小学的时候学校对面有卖香酥鸡的店,每天放学时路过的那个香味啊。。。可惜那时候老妈不让我吃,说是不卫生(当然现在也是持反对态度。。。),所以我只能许久许久的偷偷吃一回,记得他们是用xx两来计算的,普通的吃二两就算很多了。记得某天下午放学,我和当时一哥们实在忍不住了,两人下定决心这一次一定要狠狠地吃它一回。。于是跟老板娘要了10两,只觉得当时现场的人都呆住望我们。。等老板娘做好的时候把袋子给我们,我就觉得为什么所有人都呆住了。。这个袋子明显分量就不一样啊,当时里面的香酥鸡只能用一个词组形容。。上海话叫做 泼泼满=,=||扑出来了都,最后吃到撑死都没有消灭掉。。><。。
长大后盐酥鸡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在墨尔本BoxHill的荷竹园。。他们家的盐酥鸡那叫一个棒啊。。。再一次感叹他们家竟然关门了>_<||
回到正题,夜市上这家店的盐酥鸡有点让人失望,鸡肉很硬,竟然还有骨头。。我一直以为这种东西都是无骨的。。。从小到大第一次碰到有骨头的盐酥鸡= =||
之后有再次转战到另一个地方  这个地方也很搞笑 当时我只是站在街边往这里看了一眼这些美女们 没想到美女们不断的盯着我看 像是外星人一样==  err,好吧,我想我还是进来得了 这么多正妹看着你多不好意思==
这家店就在待会会介绍的胡须张的旁边的旁边==||
在台湾吃的第一份 蚵仔煎,同样的,带着朝圣般的心情。。。我觉得每个到台湾的大陆人都会尝试 蚵仔煎 吧。。。几乎是台湾小吃的代名词了 味道确实不错,但也没有我以前梦里想的那样完美啦  类似于从天堂回归到了人间 不再是那种遥不可及的样子。。 貌似没有尽兴,所以又点了份蚵仔汤。。。这下不行了,完全接受不了这样上汤的蚵仔,太淡味的海鲜总感觉有点奇怪,还有很浓的生姜的味道。。 所以我知道了,吃蚵仔煎完全是因为我超级喜欢吃煎蛋= =||当然了,调料也确实不错
至此 我真的想告劝将来计划来台湾自由行的大陆朋友,不要把台湾小吃想的过于完美,其实不仅仅是小吃,很多方面,也就是期望越大,失望的可能性越高,不是说他不好吃,只是真的有些东西感觉会有些怪怪的,不符合胃口,而且吃前一定要做好周到的准备工作,上网查资料看部落格。。。这样就不会像我那样看到那家顺眼,或是被正妹电到就昏昏地进去了=) 呵呵,正妹一定以为我连中文都说不好,因为我拿出一叠民国的钞票,在那边仔细地研究着,然后还是问了他们,这枚硬币真的是五十元吗?。。。 在我印象中,五十元可是大钞啊==||
终于,到达了今晚的最后一站,胡须张鲁肉饭,可以说是宁夏夜市的招牌之一吧
书上描绘的胡须张还是没有装修前的那幅模样  感觉和现在的差别很大啊 以前就真的是排挡的那种感觉
要了一份小碗鲁肉饭(真的超小),一份猪蹄,一瓶仙梅汤饮料。
但是,重点是,吃到一半,我感到超级无敌油腻。。。没有说他不好吃,只是很油腻,虽然鲁肉饭很入味,饭也很棒,入口即化,猪蹄更是没得说,但是估计是因为我之前吃太多油炸的东西,再加上这两样那么腻的东西。。。顿时把一瓶饮料喝光,再加了一瓶,继续喝光,这才好点。。。于是我得出结论,鲁肉饭一定要在肚子饿得时候吃。。。
回到上海在某家台湾料理店吃鲁肉饭。。无语,完全和胡须张没得比,哪能叫鲁肉饭嘛。。。好说上海也住了几十万的台湾人啊,怎么就没有一家正宗点的店呢== 还是至今没有被我找到?
筷子夹的设计很聪明,这样筷子就不会滑下来了
吃饱回家。。路上遇见的台湾警车,更喜欢上海的Chevrolet Epica. 台湾警车是本土的裕隆汽车,或者Nissan
台湾老家的85度c。。。和上海的差比不是一点点大啊,在上海85度c做的跟豪华咖啡厅似的,台北这里往往就是一家破旧的小店铺==|| 但是我没有去尝试味道, 应该会有差别吧
凌晨三点不到回到旅馆,在台湾的第一晚就这么结束了 整个旅程都是静静的 舒服
————————————
从陌生到熟悉 期待下一篇的 台湾21梦想之旅系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