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可以这么说 如果我当时选择了赶火车前往十分 我之后的台湾之旅可能会更“绘声绘色” 我可能还会去九份,我会理所当然的去十分以及平溪线上的其它景点 但是当我问完路跑下山拍了一张火车的照片后 回头望了望这家咖啡馆 我问自己:为什么就这样离开呢? 既然那样喜欢他们家的花园,他们家的氛围~  留下了照片,人却要走 这说不过去 我不是来跑景点的 既然选择了一个人在台湾行 就应该follow my heart.

于是回头重新走上山坡 开始认识这次台湾行我最留恋的地方 碳场咖啡~

我并不是一个对咖啡很有研究的人 就像品酒一样 我区分不出一杯好的Latte和烂的有多大区别 我也很少喝Espresso 可能就像很多上海人一样 我去咖啡馆无非就是享受闲暇时光,或者等候某人,或者和朋友聊天 享受的,只是这里的小资气氛 在我的概念里 咖啡好像必须得和午后阳光一起出现似的 所以当现在的人开始讨厌Starbucks就像讨厌McD和KFC一样时 我却还是喜欢它就像喜欢McD和KFC一样=,=||  所以我说我喜欢碳场咖啡 更多的是因为这里的氛围,这里的建筑,这里的服务~
碳场咖啡上台阶前的入口标志
首先说说咖啡馆本身的建筑  这家位于台湾平溪菁桐不起眼的咖啡馆本身是台湾百大历史建筑 因为前身是二战台湾日据时期的选洗煤场 每天很多煤矿从这里运出来 通过面前的运煤火车(现 平溪线)运往台北和基隆 所以一开始我在火车站看到这幢建筑的时候说不出它是什么风格 它和旁边的民房不一样 红砖瓦和离地几米的高支撑柱让我想不到这整桩建筑是一家咖啡馆
近看时你会发现这些水泥柱子的确有留下n年风吹雨打的印子,就像整个台湾一样 有种破破的美感
斑驳的墙面和路灯都表明这是个有历史的地方 看惯了高楼大厦,以及那些很新的“古建筑”的我,对这个却很感兴趣 或许他没有几百年的历史,但是这种红色的砖瓦配以绿色的杂草加上老旧的路灯,简直就跟我梦里的地方一模一样
要问我在碳场咖啡最喜欢的是什么 那一定是这个小风车 給这个历史建筑本身增加了俏皮味 而且红黄两色和整个背景很相应~
上了台阶后从这个角度看碳场咖啡是最美的 整个都是棕色的布局加上绿色盆栽的点缀很美
上到了这里,老板娘问我,怎么,不是去赶火车吗?
我一看,原来刚才坐在台阶下被我问路的那个女孩就是老板娘= =||  可是,她刚才是在干吗?不是在路边的石头上发呆吗。。好少有咖啡店的老板娘这么“低调”地坐在外面,和我搭话时却不提及让我进去坐坐~~反而是让我去赶火车~~
我回答说,呵呵,挺喜欢这里的,想静下心来坐坐,错过这班火车就搭下班吧~ 谁知道这一待就待到了大晚上= =||
老板娘叫 郑雅瑄,在外面的石头上发呆 =,=|| 老板和另一个合伙人叫作 曾国展 和 黃萬鋐(原谅我复制繁体字名字,我不知道简体怎么打), 他们当时在店内帮忙打杂~:)
和大伙聊起来就是因为我问到了这么一个戳破我大陆人身份的问题: 图上的 刘兆玄 院长是谁?。。。  然后大家很惊讶的看着我,一副错愕的眼神像望着外星人一样 我赶忙说:ㄎㄎ~ 我不是台湾人啦~ 大陆人也
于是就是流程性的问题 你是大陆哪里人?一个人来吗?怎么来的?自由行开放了?来玩哪几座城市?-_- ||
这些问题问完了, 我手上刚点的 矿工浓缩 也差不多喝完 于是大家不知从哪里拿出来一壶茶,说是台湾特有的茶请我喝 (我当时显然说的很兴奋,不知道这茶从哪里就这样冒了出来==) 这一壶茶,显然是为了接下来的深度探讨作准备的 接下来的一杯接一杯 我都不知道自己说了什么 怎么感觉就像是在喝酒==||
只记得有说道 台湾人儿时的地理版图还包括外蒙古 让我笑了好久好久~~
回到正经的谈话~~  雅瑄姐有和我聊到  碳场咖啡里所有的家具都是他们三个人,偶尔四个人亲手打造的 现在去的话 你还能看见他们在咖啡馆内侧还有一个工具台用来切木板或者钉钉子~ 讲到这里,雅瑄姐有露出幸福的微笑 好像能看到未来似的 说,你看这里,这里现在正在打造一个小舞台 (黄氏兄弟两个人有在那里狂洒汗水切木板中。。。) 然后准备邀请一些会唱歌的人来献唱 但是你说这样好吗?
我说:小舞台很有新意,但是好像会破坏这家咖啡馆原有的宁静~~如果要有音乐的话,最好是Jazz啦 我最喜欢了~~
和雅瑄姐的谈话就像这样,像是在和朋友聊天出主意 探讨地板改用什么样的材料,该涂什么样的颜色 窗户选择什么样的框框~~ 毕竟这家咖啡馆重新开张才半年 之前这里几乎就是一片杂草蜘蛛网密布的老旧建筑 我真的有感到自己像是他们的一分子 帮着出谋划策  当然了,做好事的回报就是 免费的台湾特产茶=)) 我真的不知道喝了几杯eh
一切的一切,都是从这杯 矿场浓缩 开始,这个被我后来翻译成 Miners’ Espresso, 大家觉得如何?
店内的一切,都是 hand-made. 包括红木方格的窗户,雅瑄姐和我说是尽力保持怀旧的风格,以及它的材料很便宜。。。!甚至很多木制家具原料就是从山上捡来的~~ 还有桌子,是从菁桐村的国小搜刮而来^^ 一起带来的,还有那里废弃的书架和书籍~~ 放在店里一切都变得那么有味道
说到这里,国小的孩子就来了 菁桐真的是一个很小的村子 不管是台湾标准还是大陆标准 我这个在城市里呆惯的人 在听到这9个人是一个班级所有的学生是 只剩下惊愕的表情==|| 更夸张的是,这个老师一个人掌管语数外地音美等等所有的科目~~ 这让我在小学时一个班级近50个人的大陆孩子情何以堪><||
他们给我的感觉就是纯朴,轻松  老师放掉一节课的时间来这里带他们喝汽水~  我望着他们,再想想我小时候,唉|| 不过台湾的教育也不轻松,雅瑄姐说他们长大后会遇到台北城市里的孩子强有力的竞争,城里的孩子很多时候都会上补习班,在大陆可能周末才会上,但是台湾的孩子可能放学后就要去补习班上到深夜~~ 鸭梨很大
我特别喜欢这些孩子,尤其是那个四眼小男生,用标准的台湾腔拉我和他一起玩狗狗~~呵呵 很可爱
是的,狗狗也是碳场咖啡里的主角之一~ 客人一进咖啡馆,肯定会被门前的狗狗吸引住 然后女生估计就会使劲地摸啊摸啊摸啊 男生可能会来几下搓背按摩=))
她是Mini 因为她真的很小。。她曾经被之前的人家虐待过,所以你怎么摸她她都不会出声,比猫咪还安静~~ 她真的很乖,不会像我在墨尔本家里的Jack那样使劲地让你和他玩球,Mini总是这样安静的呆在板凳上,任你帮她挠痒搓背按摩///
除了家具,除了狗狗,除了要泡咖啡。。咖啡馆外的花花草草也是他们几个人每天要打理的东西。 之前这里完全是一堆杂草丛生的地方,现在旁边也是。。于是他们每天的工作之一就是剪掉杂草,打造一个小花园,种些有的没的,确保一年四季都有美丽的花看~~他们还亲自弄了个小水塘,养了几条鱼 这也是我最喜欢的部分之一 水塘,以及咖啡馆里所有的用水,都来自于山上的泉水,真正的矿泉水?~~ 雅瑄姐说因为这个山上就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住户,自来水公司不想费大钱接管子到山上只为了几家住户。。。或许这就是小村庄的生活
我的那两天,都有看到类似于这样的“山林大火”。。呵呵,其实不是啦 只是当地村民们的风俗习惯,烧纸船来祭拜某位大神 这种习惯在大陆已经好少见到,那么大的纸船,很給力! 烧纸船的同时,隐隐约约还传来的村民们的歌声和击鼓声~~在大城市很难见到呗
吧台后挂着的小天灯  来平溪的时候并不知道这里其实是台湾天灯的起源地~ 每到过节时很多人会从外地赶来放天灯 再一次让我想到了 世博会台湾馆宣传MV里的情节 Jolin说 许个愿吧~
夜晚安静的小镇,火车来了之外。。在这里的晚上, 我做的事情除了喝茶聊天之外,就是依靠着栏杆,望着火车来了又离开,那种内燃机的蒸汽声,给原本宁静的小镇带来一份喧嚣,但同样是一种味道 和城市里的地铁那种完全不一样的感觉 坐火车离开时 那种会在窗户前不断挥手道别的感觉 听着蒸汽声渐渐的变弱
说到这里,你问我为何迷恋这里~ 我答不上来 就像图片里的那样,我感觉就像这个大家庭的一分子 一起出谋划策 帮着翻译菜单 一起吃晚饭 一起去city的超商采购 第二次来的时候我还帮HK来的游客带路去公车站等车 谁能想到其实我只是一个来台湾十几天而已的大陆客><||
当初若不是我问了火车站旁的人而来到这座山上,若不是我毅然决定回头进去坐坐,这次的台湾行或许就是另一个版本~ 一切都是缘份,让那个说要等下班火车的我一坐就是两天 亲身参与到三个人为了梦想的努力 谢谢你们的款待,更敬佩你们的梦想~ 碳场咖啡
——————————-
下篇文章将介绍怎样去碳场咖啡  碳场咖啡–前往交通篇
碳场咖啡的地址是 台湾台北县平溪乡菁桐村菁桐街50号
电话 +886 2 2495-251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