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人已经在上海 但是当我编辑照片,开始准备写文章时,心已然又开始飘入了台湾,那个我曾经的梦想之地。

在KL到台北的飞机上,我一整个心情就很兴奋,想着到达台北机场后会是怎样的情况,海关会问我怎样的话,这种想象在我脑海中经常浮现。 因为KL到台北的马航班机是连接到美国的航班,所以出境检查异常严格,行李被X光扫描了三次。为何是三次呢,因为第一我只顾着看机场外的风景,抬头只看到个Depature所以就跟着进入了。。没想到是Domestic Departure,检查我护照的警察竟然没有发现,还以为我真的是搭马航的国内航班=,=|| 一走进去我就觉得不对头,immigration在哪里?err…好囧..当时脸通红通红的,像是做错了事情,假装什么事情也没发生走出Exit然后再上楼转入International departure. 进入海关一次X光scan,然后倒了登机口估计是因为美国的航班又一次scan..在登机口的警察看看我的中国护照,再一次问我: Do you have a visa for Taiwan? 我说:hmm, not really a visa, but I do have the entry permit to TW. 然后我就把那基本上是中文的入台证給他看,他也不知道是看懂了没,就让我进去了=)呵呵

在飞机上我的耳朵开始适应起台湾口音的普通话,因为在起飞的时候坐在我旁边的人竟然还在打电话><(我还以为这种事情只可能在中国才有发生),然后我就想空服说he’s still using the phone! 然后那个马航空服竟然用中文回我:他在用行动电话? 你让他关掉。。。 我不知道该怎样去评论马航  (不过我知道了原来台湾人说 手机为 行动电话=)

飞机顺利着陆,我终于要踏在台湾的土地上了,不得不感叹一声~ 我并没有看到传说中那副巨大的民国国旗,可能是因为天太黑,可能是因为我在一号航站楼。  进入机场我认真地填了所有该填的表格,其实就一张外国人入境卡,台湾的人性化措施这时候就开始体现了,填表格的桌子上会有不同度数的眼镜提供给你,一些年纪大的老人有老花眼也不用怕,机场很贴心=)  移民署的mm看上去年纪轻轻(我觉得台湾所有的mm看上去都很年轻,保养得曾好),她看了我的护照和入境证,什么话也没说,利索的盖上章就让我入境了。这样我就算正式踏入台湾国土咯! 

本来二哥说要来机场接我的,可正好他脚扭伤了,只得自己一人去搭机场客运。而且我又很无脑的走错了方向,看到某个柜台上写着 前往市区 的标志就直奔过去,然后尴尬的看到,原来是TAXI服务。。真是对不起那个冲着我微笑了半天的柜台小姐==

这是桃园机场一号航厦,台湾人都说他很破,可是我却觉得还ok啊。。。可能是Mel机场看惯了  而且小机场也有好处,那就是走的路很少

一号航厦(xia) 正在进行改善中,看上去很棒。
机场搭客运到city的地方,有很多家可以选择,不过也造成了我的困扰,到底该搭哪家呢?? 看上去有点乱啊。。看到那么多的地名我头疼。。
最终选择了比较熟悉一点的国光客运。。NT$125到台北车站 =RMB26  还好,不是很贵 上海的机场专线貌似也要20左右,地铁虽然只要9元,但是耗时过长。。
不过台北的硬体之薄弱这时候就开始慢慢显现出来了,机场到市区只有客运可以选择,甚至不如马来西亚来的方便,国光客运要近15-20mins一班,从市区前往机场至少要40分钟,我在回机场的路上还碰到freeway大塞车,这让赶飞机的人情何以堪。。。
在客运上,乘客寥寥无几,整个旅途都很安静,看着窗外的公路风景,我在努力辨认台北与上海的差别~ 心里一直在想,下一分钟,会是怎样的风景?
近一小时后,车辆抵达夜里的台北车站, 在外面看这座车站的建筑的确不新,只能说不新,不能说他为破破的,因为一整个建筑让我感到很有气势,只是屋顶的台北车站logo太突兀了,蓝底白字显得有点不搭。。之后的文章我会传白天的照片。
但是,就是那么一座“破破”的建筑,竟然集合了高铁,台铁,捷运与公车客运为一体,这点其实ok,上海虹桥,上海站,南站等都是这样,但是真正让我惊叹的是他的高铁和台铁全都地下化,一楼仅仅是售票厅和零星的商铺。。地下化后的铁路就像地铁一样,不会占用城市宝贵的土地面积,而且车站可以设在市中心的位置,特别是像上海这样的城市,如果高铁在人广搭,那样会省去多少在地铁上的时间。
虽然上海不太会像台北这样,因为铁路上的外来人口过多不容易管理,也因为铁路还没有完全电气化,但我还是佩服台北有这样重大的并且很人性化的工程。台北车站周围并没有传统铁路车站那样的吵闹。
屋顶很高,但其实地面上就一层楼,所以我说看起来很有气势
要搭捷运咯! 看到拥挤的人群了没?这可是晚上十点半。。。拥挤度不亚于上海的晚高峰时段
要搭捷运,在台北要待一周以上的旅客,最好在捷运站的服务中心选择办理悠游卡啦,类似于上海的交通卡,还可以在便利超商使用,但是。。。。台北的悠游卡不能在计程车上使用哦==不知道为什么在台北竟然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真的有点不便利。。
第一次办悠游卡,会建议你办理500元,100为手续费,400为充值费用。台北的捷运费用会比上海贵一些,贵多少我也不清楚>< 因为我运气很好的碰到一个学生正妹,她看见我手拿两个大箱子,就问我是不是来这里念书,我说不是,不过我的确是想办悠游卡。 她说, 哦,不是念书也没关系,用我的学生证吧,我来帮你办一张悠游学生卡!  所以超级感谢这位学生正妹的,因为之后我知道学生卡搭车会打8折,这样下来我在台北7天省下了不少的交通费用=) 这也是我第一次开始体会到台湾人的热心
都说台北人搭捷运是大中华区最有序的,这张照片是一个见证,当时的人流量其实非常大,但是每个人还是排好队左行右立。  这次回上海,其实我也发现了市民搭捷运时比以前明显有进步很多,几乎每个人都会站在手扶梯的右侧,让我超欣慰的。所以我说,不要看上海的软体现在可能还不行,但是她绝对是一直在进步的,只是希望速度更快一点,要加油。 很多时候,其实台北的软体并没有某些人宣传的那样进步,特别是在行车方面,路面的保洁方面。。在道路的洁净度上面,我甚至可以说上海市区现在绝对不输于台北。所以有些人也别太羡慕台北的高素质啦,每个城市都有好有不足的一面,所以都要继续努力。
 
台北捷运站内的排队,捷运站内的排队动线划的很合理,会绕开障碍物,这点我之后还有图片。 而且台北人另一点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就是排队,没错,就是排队。 排队在上海不少见,但是大家总是不懂得要与前者隔开一些距离,营造舒适的环境。而且台北人的排队意识超级浓厚,不管什么场合,只要当多于一个人开始争取一个物品时,那些人就会开始自觉排队, 哪怕是在商场里试吃某一样东西。
不得不说,台北的无障碍措施做的很棒,我手拿着两个近30kg的大箱子,一路畅通无阻的嗒捷运到了旅馆,虽然其间为了找电梯费了很多时间(真的很久),而且在某部室外电梯前竟然还有尿臊味。。。但是,每一部电梯都是正常运行着的,哪怕是夜晚十一点。。
费了很大的劲,终于到达了旅店,热死我了,很惊讶的发现台北人很多都已穿上了厚重的外套,甚至羽绒服,还裹着围巾,而我穿着短袖Tshirt还会流汗。。。
我订的是四人房,青年酒店名字叫做TaiwanMex,就在台北车站与中山捷运站之间,两站间的地下通道R4口出来就到,据传是全台北最便宜的旅店,一晚约RMB80不到,NT$350。 设施也不错,竟然还有电视哦,洗手间(台湾人不知道什么是卫生间)很干净。老板好像是墨西哥人,但是会说中文,英文反而不是特别好,老板娘是台湾人,她们都很友善,很热情。那一天晚上我应该付掉2500元的房费,但是身上现金只有2000。。。=,=|| 老板娘很爽快地说没事,以后再付就可以了,不用担心。但是, 她们家并不是那么的完美,房间会显得很小,住满的话会很挤,而且老板娘似乎没有一个详细的plan,你可能会在第二天被换到另一个房间去。。=,= 我有过一人住四人房的经历,也有过一人住两人大床房的经历(那天晚上老板娘还跟我说可能会有另一个男的过来和我挤一张床==)不过付的都是四人房的钱。。但是挤一张床也太夸张了吧,虽然是男生也说不过去啊。。价钱那么便宜果然还是需要顾虑一些的。 总的来讲,TaiwanMex其实还ok的啦,除了可能会稍许挤一些,当然了,如果像我一样一个人住四人房,就爽死了=))
她们家的地址在 台湾之旅–行程预告篇上有公布
———————————-
我累了,第一天的行程还没有结束,后来有去逛宁夏夜市,离旅馆不远,会在之后另写一篇文章补上。 希望这一次的台湾行能够被我完全的用blog纪录下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