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游客来上海一般会去外滩和陆家嘴 因为那是landmark
但是local一般都觉得法租界地区(French Concession) 才是SH的精华
因为那里闹中取静 而且比较分散 很难在短时间内真正的欣赏完全
法租界和外滩地区的建筑 我个人觉得区别还是很大的
人广外滩这里的西洋建筑大多高大 用作银行宾馆等商业用途比较多
建筑风格往往是Art Deco
而法租界这里多为单独的house 位居民所住 而且多被高大的梧桐树盖住
至于为什么两大区域会出现如此区别 我也不清楚 貌似法租界一直以住宅区为主
现今的法租界 主要是淮海路复兴路延安路这三条平行道路内的区域 从卢湾区新天地一直衍生到了徐家汇这里
—————————————————————-
以上是大致的介绍 Lols
记得那几天的上海天空非常蓝 很不真实的蓝 或许在澳洲很普通 但在上海就是不真实
题外话 这张摄于科技馆前的世纪广场 每天都会有很多人放风筝 晚上还会亮灯
 
题外话 这是上海出梅前的天空 as it tells, 天空和建筑一样 灰灰的无生气
但是who knows 出梅后的上海连续n天直到我回澳洲 天空一直都是碧蓝的 big surprise yeh?
这张图片里的道路就是南京西路了 很有意思的区域 图片里可以看到
被翻修过的沿街西洋建筑,后面一排破破的老旧公房区 右边顶级的shopping mall with green roof on top
 前方尖顶俄式建筑上海展览中心
以及n桩凌乱的现代玻璃幕墙建筑 全都挤在这一张图片中 这就是上海 u can find everything in one place 现代的 落后的
继续题外话 这是一个下雨天从Raffles city拍摄的人民广场
这里的西洋建筑就比较高大了 褐色的国际饭店和大光明电影院貌似都是Art Deco的代表 其实在20世纪初期的时候大楼也争高
外滩的和平饭店和中国银行就是最好的代表 很喜欢在市中心的中心还能有块绿地 虽然和NYC的Central park不能比 但至少也是块绿色了
里面还有游乐园和著名的乡亲角哦=)
国际饭店旁边那幢白色的建筑上的电视屏让我想起了Flinders street station对面Pince Hotel上的电视屏
澳洲的广告电视屏虽然完全不能和上海比大小 但是其实他们做的很有创意 不是一块长方体这么简单 而是不规则的图形 当中还有镂空的地方 有意思
进入正题 我们的第一站是绍兴路上的Vienna Cafe
绍兴路很有意思 就像法租界里的许多路 很短 所以非常幽静 几乎没车开过
大夏天里 道路完全被梧桐覆盖 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很舒服 这些路真的好像是为谈恋爱的人们专门设计的=)
当然了 作为法租界的特色 开在路边的Cafe价格也不会便宜 甚至超过了澳洲水平(虽然环境也好很多)
还有 这次的教训是 以后去Cafe绝对不点正餐。。。不然好悲剧
这个男人我超级欣赏的 但是我绝对做不到像他这样拿本书在环境如此优美的Cafe里坐一个下午
我会读不进去的。。环境太好了
所以我们只能比较庸俗的吃大餐咯 呵呵 这牛肉看上去就不嫩 更不用吃到嘴里了。。
 
吃完大餐 我们沿着绍兴路,走到建国西路–建国中路,快到南北高架的时候到达了我们原本的目的地–8号桥
8号桥也是一个创意产业区 比M50晚一些 也是老厂房改建
但是他和M50很不同 M50在苏州河这里 属于很平民化的一个地方 我第一次去那边的时候周围又脏又乱(中学的时候了,不知道现在怎样)
但是正因为如此 一开始M50租金很低 所以很多人真的是在创意
相比之下 8号桥更像是一个designing space,而且很商业化,被几家时尚设计公司租了下来
原先的汽车厂房(应该是汽车的。。)也完全改不像样了 改成了后现代的建筑
可是。。。现实和图上的东西真的像差好大啊
以前每每在图纸上看到8号桥,特别是晚上亮灯的八号桥,哇塞,那个超漂亮的
应该是一幢很有气势的大建筑吧。。没想到 其实这幢建筑真的好小
顶楼的天廊内部绝对是一团糟 简单点来说就是看个表皮
特别是天廊里面就是一个简单的小过道 而且周围全是密封玻璃 37度大夏天把太阳光的能量全部吸到这里 然后走廊变成了蒸拿房
最讨厌这种肤浅粗糙的设计了 仅仅是为了外表的美观而以
图纸和现实总有差距 我总觉得这是一桩会消耗巨大能源的建筑 因为全玻璃 墙体很单薄 造成了冬凉夏暖的趋势 增加额外的空调使用量
BUT…晚上亮灯确实好看。。
8号桥顶楼望出去的蓝天
 
因为之前没想到8号桥如此小 所以接下来就开始无目的的闲逛 压马路
我们穿过南北高架 看到了这条幽静的小路–合肥路
旁边还有个韬奋纪念馆。。。==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叫这个名字
我的图片上第一次出现了EXPO TAXI。。说真的,我在上海一个月不到只坐过一次
还是很舒服的 Touran真的和Santana不是一个level啊  而且终于,上海的TAXI后排有安全带了。。
特别的特别是 Touran的司机开车比较规范。。。
其实 现在在上海很少要用到TAXI 在法租界里地铁的密度非常高
走几步路就是一个Metro Station,Line 1, 4, 7, 9, 10全部穿过这里
典型的幽静小路 梧桐树无论在春夏秋冬都超级有感觉 两旁的居民小洋房给人的感觉也不遥远
很亲近 触手可及
树与树之间缝隙处望到的蓝天
拐到淡水路  城市的路牌也是一个城市的名片 所以路牌设计很重要
觉得上海在这方面做得还是很棒的 简洁易懂 不像Mel有路牌和没有没啥区别。。
我不知道为什么很多在法租界的老房子外墙都是粗糙波浪形的 如图上所示。。
有请高人解释
某条小弄堂 超浓的上海味 不过这里的用户还真用心 会在窗台上摆花盆
图片里如果有只猫就更棒了 绝对会成为经典哈哈
但是。。。对的 总有但是。。图片右方的花全是假花。。。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是这样。。
更加具有上海味的图片来了。。西洋大楼前的衣被秀
怎么说呢 对于这个issue我一直中立的 有时候觉得衣服在大楼外凉着很有感觉 而且环保
但是如果整幢大楼 全被衣服遮着的话当然就太碍眼了。。矛盾呗 谁让咱住的都是apartment而且天气还潮湿得很
但是这张图我就超喜欢的 因为有午后的阳光 而且不刺眼
本来图中应该出现一位老太太站在阳台上思索事情的样子 但是我举起相机的时候她就回去了==
拍照时机真的很重要啊
说道这里 我又要扯了 为什么我觉得日剧好看 除了剧情还有很重要的一点 那就是拍摄的手法和技术
简单的说就是电视剧想拍电影一样 很会运用光影的效果
你可以看出日剧很多经典场面都选在午后落日时 这时的整个城市都给人一种温暖的感觉
不管是shopping mall,还是私家住宅,还是地铁车厢,落日照耀时都回显示出非常暖和的色调
人的头发也会变得金灿起来 给人很舒服很唯美的感觉 虽然是纯粹颜色对心理的作用 当然了,在现实中还有光合作用
反观中国的电视剧。。一个词组 粗糙==不管是配乐还是光线的运用还是化妆。。都显得好没品。。(杜拉拉的直接观后感=)
这个女的要过横道线咯 呵呵 我对白色整齐的横道线有莫名的好感
觉得在Mel都不像是真正的在过马路 因为都不涂横道线。。。==
虽然上海有横道线却被人忽视 但是还是喜欢这些线条的整齐感
开在复兴中路上的小店 建议去上海的孩子一定要逛逛这种路边的精品小店 远比逛mall来的有意思多
这是调过色调后的。。。重庆公寓,色戒的拍摄地之一哦 影迷们一定要前去参观一下=)
没PS过的原图 其实有蓝天永远会觉得很好看 btw,我很喜欢这电线杆。。虽然很凌乱
 
类似于外滩源的老房子保护又出现了
看来上海是下狠心出巨资来保护这些房子了 但是。。。把里面的人赶出来,真的好么?
而且总觉得翻新了之后就失去了一股味道 就像我走在墨大一样 眼前全是19世纪的老房子 但感觉好新好新。。
来一张新老房子的对比照 左边的改造后的新房子 右边是原来的老房子
明显可以看出墙体什么的全都不一样了 呵呵,其实改造一般就好 把另一半留下来给观众看看对比嘛
我们来到了思南路 这是一间小酒吧 相比衡山路 我更中意这些比较isolated的bar
一天的行程结束 其实我们只逛了法租界的一小部分而已。。
右边的这家店(查餐厅)在全上海也是很有名的啦 价格也还好 是非常正宗的港式茶餐厅,从装修到食物。。。
记得门口的标示有写 本餐厅全时CCTV监控 请勿吸烟 谢谢合作 的字样,非常港味。。
说道CCTV监控 上海至今都不会告诉顾客哪里是监控区域 毫无知情权
相反北京这方面做得很出色 奥运之后把其他国际都市的管理办法也引入 几乎所有的CCTV监控场所都会有明显的牌子告示 本场所为监控区域
上海呢。。。世博带来了什么。。
跑题了 其实晚饭我们选择了左边的这一家。。因为查餐厅排队太长
我不知道为什么是dao3 jiang1 hu1而不是dao3 jiang4 hu2?
说明真的很倒浆糊。。进去了之后更觉得
首先大门上写着 Japanese Restaurant
然后我点了一道Curry Chicken on rice  竟然是印度咖喱 omg…
我不知道呀。。。哪里像Japanese curry chicken on rice了。。。
而且服务生/老板还是印度/斯里兰卡或者其他东南亚某国人。。
 
超级不环保的 这么小的空间要这么多空调 都觉得好冷好冷。。
店家很不用心 还把空调风对着顾客吹。。。。==
——————————————————
一下全是题外话。。。
我现在用的iTouch图纸 超有感觉的 我亲自在北京的烟袋斜街拍摄的 一家非常有意思的小店
 
最后一个晚上在上海 拍摄于 中山公园龙之梦
有我喜欢的横道线 红绿灯 以及在横道线上走路的人群
其实我也不理解我自己 为什么有时候对条条框框的规范一定是死板的遵守 但是另一些时候又喜欢break rules的感觉
但是不管怎么说 上海离一座规范的城市还很远 其实Mel也没好到哪里去。。
但是的但是。。。这座城市已经进步蛮多了 一些朋友回来和我说 hey u know, I got surprised sometimes in the Shanghai Metro u need to stand on the right side of the escalator and leave the left lane open.  Das ist kuhl:)
on the way to the airport。 end of this season.
这一次回来 又发现了很多变化 前几天的不愉快,或者说是瞬间的不适应== 到最后怀念的蓝天
其实这些都是回忆的一部分 人很奇怪 得不到总是挂念 得到了却不在乎
对于SH也一样 在冬天的Mel想念夏日的汗水 在炎热的SH想念冬季的寒风 lols
下次回来 又是凋零的冬季了吧 呵呵 总是看到你最极端的一面 yes, we r both passionate
